整理下現在的情況吧。

毫無疑問,我在回過神來的時候意識到自己正站立在一座向下的樓梯上,只消再走下幾級臺階就能看到走廊盡頭那間酒吧的門。
說這座樓梯是向下的,并非因爲我内心抗拒向上,而是眼下不得不放棄向上的念頭。這該死的樓梯在向上走的時候化成了無限循環的潘洛斯樓梯,很顯然「它」拒絕提供其他選項,更可惡的是這座樓梯沒有任何可乘之機,無論是下到走廊再返回、還是嘗試攀爬扶手都是一樣的結果。

我只能面對這間酒吧。
既然是「下」來的、又看不到陽光,那就當作是一間地下室酒吧好了?

沒辦法了,打擾看看。

『叮鈴』

隨著酒吧的門被推開,清脆的鈴聲響起。穿過門廊看到正對著入口處的吧檯。酒吧空無一人,能夠充分讓人體驗到突然來到完全陌生之地時内心的不安……如果不是因爲那該死的樓梯!

「歡迎光臨」

伴隨著非常悅耳的男聲,白色頭髮、修長的劉海蓋住右側臉、只露出左側藍色眼睛的酒保從吧檯后直起身子,微笑著轉向這邊,樣子看上去似乎剛剛正在吧檯内擦拭酒杯。

「你好……請問這是什麽地方?」

「如您所見,這是一間酒吧」

「我當然能看出這是間酒吧!」酒保的回答讓我有點惱火,「你能幫我解釋一下酒吧外面那座爬不上去的樓梯到底是什麽情況嗎?……而且我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麽,回過神來時就已經站在那樓梯的半中間了,別無選擇只能進來!」

「哦……客人您是自己發現那座樓梯不能返回的嗎?」酒保臉上的微笑并無變化,但語氣似乎很感興趣的樣子。

「當然!」

「原來如此,是特別的客人啊。請在這邊就座,先讓我爲您準備點喝的」

酒保先生招待我坐在吧檯邊,然後自顧自地行動了起來。漂亮的手法讓人賞心悅目,飲料「很快」就完成了……
就是顔色很難形容。
剛剛的惱怒已經散盡,此刻我篤定這杯飲料并無問題,於是端起來輕輕飲了一口。

「相當清爽」

「感謝您的稱贊」

「那麽我們可以繼續剛剛的談話了嗎?」

「説來話長,那麽先請問一個問題,您已經注意到『那個』了嗎」

「『那個』?」

「既然您已經發現了樓梯的秘密,想必也應該能注意到『那個』」

「等等……你是説一般人遇到那樓梯時沒有問題?」

「并不是『沒有問題』,而是『沒有發現』」

酒保依舊溫和地微笑著,與剛剛不同種類的另一種不安現在順著後背爬了上來……
他説一般人『不會發現』那座樓梯的秘密,所以也注意不到『那個』?

「這裏是什麽地方?魔術房、幻象屋、還是異空間,或者只是個整人節目?」

「這裏既不是節目也不是異空間,您的所見也非魔術與幻象」

也就是無限樓梯的確是真實,可一般人卻注意不到這種真實……

做過許多奇奇怪怪的夢,卻從來沒有一次在夢中喝過東西,而且是這樣特別的味道;此時此刻思維無比清晰,完全沒有因爲喝了什麽而受到影響的跡象。
所以儘管完全相信一個初次見面的人很是荒誕,但直覺卻告訴我——他説的就是事實。

「人們只會從那座樓梯走下來,卻只有我這樣的人會嘗試向上返回」

「您已經找到了開啓秘密的鑰匙。那麽,您已經注意到『那個』了嗎」

仿佛重錘正敲打腦門。

「他們沒有想到可以離開……我的第一反應卻是應該『回去』」

回去?回到哪裏去?我爲什麽想要回去?
爲什麽想要從這個真實卻怪異的酒吧『回去』就和一般人有所不同?
即使意識到了可以『回去』,但那樓梯也會徹底拒絕「向上」這個動作,這間酒吧是只進不出的單向門!

什麽時候人們會穿過單向的門……甚至忘記本該有可以返回這件事?

「是的……客人」
酒保微微頷首,表情也變得嚴肅了一點,聲音雖然是不變的溫柔,卻告訴了我一個沉重的事實:
已經死了」


四月一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