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roku-kaikitan-logo
元祿怪奇譚的四篇故事均為雙結局。但由於獨特的敘事風格,不僅在每篇兩個結局中穿插著重要的資訊,更與本篇緊密相連,使得真結局雖“真”也不能單獨當作全貌。甚至於細究起來其中某些細節似乎相互矛盾,因此不能硬分彼此。
而更加微妙的是,故事中各事件之間的時間跨度究竟多長始終不甚明瞭,看似兩者之間隔了很久,從連續性上卻看得出是承接在一起的。
謹以此文簡要梳理一下劇情脈絡。
謝絕一切轉載。

元祿怪奇譚四個故事之間的關聯

鬼娘羅刹出於好奇帶走了七福神獻給父親閻魔王的賀禮,不小心在雲端絆了一跤把寶物掉在了人間。
羅刹身上的是大黑天的打出小槌(萬寶槌)、布袋神的忍耐袋;找回的是惠比壽的釣竿、福祿壽的仙桃。
落入凡間的寶物有三:毗沙門天的三叉矛落入剛部家,壽老人的靈藥葫蘆歸團三郎狸持有,弁才天的琵琶被無明道人所得。
為了尋回遺失的寶物與羅刹,閻魔王派出了地獄諸鬼前往人間尋找,一時地獄人手不足。
羅刹出現在了嵐首的墓前,似乎是在尋找什麼。
剛部傳五郎既是七夜祟妖魔忍傳的親歷者,又是大根義民一揆與角隱女地獄兩個故事的記述者。

元祿怪奇譚與朧村正本篇故事之間的關聯

元祿怪奇譚的每篇故事都與朧村正的故事有重合之處。
化貓:陣九朗病重需要移魂的緣由。
一揆:成為獨當一面的行者「白令」的小夜。
白蛇:黑光太刀移魂之術的由來,朧流劍法的傳承,鬼助成為忍者的身世、周遊世界斬妖除魔歸來之後的事。
鬼娘:在相模擦肩而過的百姬。

化貓-津奈缶貓魔稿-

三毛為了替阿戀復仇來到武藏找到團三郎狸,毅然喝下了會使自己最終失去理性的靈藥。
復仇完畢的三毛變成了作祟的化貓,飯綱陣九朗為了百兩賞金而來,化貓不敵被斬下兩尾,悲憤怨恨怒不可遏,詛咒陣九朗百事不順病痛早死。陣九朗不得不開始謀劃以黑光太刀移魂到柳生雪之丞體內。(化貓Normal END)
被切去雙尾的化貓在山林間作祟。相模的高僧將之智伏留在了寺中,兩年後因經歷了種種而四方雲遊悟道的亂戒前來拜訪。(化貓True END)
bakeneko

一揆-大根義民一揆-

信濃大根鄉民一揆成功,之後三人被斬首。權兵衛本應受血池之刑卻發現沒有鬼前來,前去探聽發現大鬼因為地獄人手少了一半累得睡著了,小鬼因為刑具的手續增加又不肯麻煩;阿妙本應受鑊湯之刑結果洗了個熱水澡。於是四人再度面見閻魔王,被趕出地獄掉回人間。(一揆Normal END)
權兵衛發現城中粒米全無,此時已成為降魔行者被金剛藏王大權贈名「白令」的小夜出現,告訴他自己是應阿妙的呼喚而來,那場一揆也已經是十九年前的元祿十六年的事情了。田吾作、茂平次被斬首,暴政使得餓殍遍野,死去百姓的怨靈附在直到斷氣之前都被囚于牢中的權兵衛身上成為惡靈,從夢中醒來得知了真相、最終得到超度的權兵衛與阿妙得以前往極樂世界。“這個故事據說是白令寄宿寶歷年末近江的岡部傳五郎左衛門宅中時口述的故事。”(一揆True END)
ikki

白蛇-七夜祟妖魔忍傳-

骸眾下人嵐丸受命前去血洗剛部家搶奪三叉矛時,從家主剛部行家口中得知了自己實為十四年前被擄走的長子剛部茜丸。在白銀之淵神社失手打碎神鏡而被渦津巳引瀧媛神化身的白蛇附體逃亡途中還受到了鬼助所屬骷髏穀的忍者的協同追殺。打倒油田鏑太后白蛇以神力窺探了他的記憶,得知此村宗觀暗算尾形泓澄被剛部行家阻止,剛部行家的盟友卯月格之新之子鬼助也是被骸眾擄走作為要脅的事。與無明道人決戰之時,更是得知了他即是此村宗觀,實為百年前大明神宗派出作為先鋒的道人宋蘇官,以借長生之術存活百年,明朝雖已滅亡但仍未放棄昔日使命。
嵐丸在白蛇保護下不受陰世之風的影響擊敗了無明道人召出的骷髏,並在不知火的引導下逃出生天。嵐丸向白蛇許願一死,白蛇留下了嵐丸之死帶來的污穢,將嵐首與矛交給剛部之子傳五郎並囑咐建墓供奉。(白蛇Normal END)
嵐丸擊敗無明道人,卻被無明道人用黑光太刀和與弟子朧夜千十共同創造的移魂之術交換了靈魂。雖然失去幽世之術白蛇亦為亂神法詛咒返還之術束縛動彈不得。不知火趕回尾形家發現尾形家已被滅族,白蛇拼盡全力將尾形家長子周馬泓行救出並將蟾蜍與蛞蝓的兩部卷軸交給不知火。奪取嵐丸肉身的無明道人改名大蛇丸,決意以此為據點征服四海。十年後周馬泓行受不知火指引,改名兒雷也與松浦家的女兒綱手姬在剛部傳五郎的保護下前往鳴神藩鏡見家尋找周遊世界的除魔劍士求借斬殺惡靈的無銘玉之緒與憑依落,在其門下修行劍法;此後即是兩人前往討伐大蛇丸的『兒雷也豪傑譚』了。“本篇便將那些暫且按下不表,而今夜特別的將大結局的一幕略作涉及,還請看官多多包涵。”(白蛇True END)
shirohebi

鬼娘-角隱女地獄-

開篇清吉撿到福祿壽的桃子,在相模遇到路邊吃飯團的百姬。此後又找到惠比壽的釣竿。
清吉的饅頭被稱作鬼饅頭,兩人最終在人間團聚幸福生活。(鬼娘Normal END)
傳五郎左衛門前來拜訪已經更名清兵衛的武士,提及自己夢中的白蛇和剛部家的矛。羅刹鬼因為濫用萬寶槌不能變小,但借由清吉的機智與殺鬼的功勞兩人(是一人一姐貴……)得以在人間幸福生活。(鬼娘True END)
oni-musume

元禄怪奇谭・七宝招福

鬼娘收集了大黑天的万宝槌,布袋神的忍耐袋,惠比寿的钓竿以及被吃掉的福禄寿的桃子。
此外還有岡部家的毗沙門天三叉戟,無明道人手裡弁才天的琵琶,團三郎狸持有的壽老人的靈藥葫蘆。
七件寶物在您的幫助下順利找齊,鬼眾們也終於可以回到地獄,閻魔大人也因此松了口氣。
這樣一來,四篇故事就全說完了,可喜可賀。
感謝您一直以來的陪伴。

說起怪奇譚,就屬仲夏之夜,
以百物語的消除災禍為起源,加上與季語不相稱的寶船,
揚著讓日月清明的帆船上載著七福神,
七難即滅,七福即生,七福神保佑大家幸福美滿。
元祿怪奇譚,到此結束。
(本段直接引用了電玩巴士的翻譯)
shippou-shoufuku↑一裸女六癡漢

評價

如果分別用兩個字來概括四篇故事,我會依次選擇怪談、正劇、史詩、喜劇。
化貓講述的是靈貓痛失至親的復仇怪談,戰鬥手感不錯;
一揆跌宕起伏,結局似喜實悲,令人歎惋;
白蛇有着强烈的史诗感,巧妙融合了传说与历史,故事所含的信息也最多,最终战『ガシャ髑髏』的音乐可谓荡气回肠,明知结局注定悲惨仍旧不肯屈服于命运的主人公栩栩如生;
鬼娘輕盈歡快,最為輕鬆。

Front-Cover一張不可不聽的音樂集

延伸閱讀

看看別人家異域百合的解讀,語言風趣,考證也很詳細,比這篇寫得好多了……


本文為舊文,有改動。[1]


  1. 最初發佈在 PSNINE ↩︎